晴晴的牙齒在七個多月時,才冒出兩顆,之後就一直沒動靜。
(請點這裡:
小白一號跟二號出頭天)
本來很開心,因為我私心不希望寶寶的牙齒長太快,才不用太早擔心蛀牙的問題。
但自從一歲以後,好像在比賽似的,牙齒一顆一顆如雨後春筍般的一直冒出來,
到現在都已經十六顆牙齒了。(請點這裡:
小白15、16號現身)

這種狀況實在令媽咪頭痛,又不是在比賽,你牙齒長這麼做什麼啦~~
不過長都長了,對長牙這種事,也不是我們家長可以控制的。
如果是要讓小孩不要太快走路,多爬爬以促進前庭發展及感覺統合,
可以把寶貝放在地上讓他多爬,不要讓他坐學步車。
但我能跟他說你不要一直長牙嗎?叫他長牙的速度慢一點嗎?
牙齒會聽我的話嗎?很難吧!只有接受這個事實了。

既然不能改變事實,那就要學著接受它。
我希望把小人的牙齒顧好,因為牙齒不好真的很痛苦,假牙也很貴耶!
而且小人蛀牙看牙醫也要經過一番奮戰吧!
曾看過有小孩因為牙齒蛀得很嚴重,看牙醫要用「綁」在椅子上的方法,
誰也捨不得自己的寶貝受此待遇吧!而且搞不好會增加小孩的心理陰影呢!

我定的牙齒保衛戰是這樣:
每次吃完東西,一定先用紗布巾幫晴晴把牙齒清理過一次,再用牙刷幫晴晴刷牙。
老爸因此說我龜毛,什麼龜毛?牙齒不好真的很可憐又很辛苦耶!
我寧願辛苦仔細點,而且在我這樣照顧下,晴晴的牙齒每顆都是白的,
沒有像有些孩子一樣牙齒黃掉啊!這就是龜毛的好處呢!

另外,除了清潔牙齒外,我還帶晴晴按時塗氟以及吃氟錠。
吃氟錠可不是媽咪人云亦云,看到別人在吃說很好,就買來給晴晴吃。
除了牙醫師有建議可以吃氟錠外,媽咪也去找了很多資料,
證明氟錠寶寶是可以吃的,對防蛀也有效果,才決定讓晴晴吃喔!

市面上的氟錠很多種,有小哈氟、史丹氟、牙寶...
但我發現很多媽咪都推薦小哈氟,連有牙醫背景的格友也是推薦這款,
加上小哈氟是德國原裝進口,衝著「原裝進口」這四個字,
再加上面兩個原因,就是它了。


這是外盒。



盒上有說明。



一打開,罐子很像糖果罐。



說真的,一開始我不知道要怎麼開,研究老半天。
我以為是要朝著凹洞壓,壓老半天沒動靜,讓我很想把它用刀子割破 XD



後來看了說明書,才知道方法。
原來是要朝箭頭的地方往前拉,接著再向上拉開瓶蓋,
然後會出現倒出氟錠的小洞。



晴晴很認真的翻轉小哈氟的瓶子,仔細研究裡面的成分,對防蛀是否有好效果。




會怕氟錠讓小孩噎到嗎?不要擔心,氟錠很小一顆。



晴晴吃氟錠的表情,是說你表情有需要這麼嚴肅嗎?




有在網路上搜尋到奇蜜teeth(牙醫師)所寫關於氟錠的的文章,稍微摘錄:
吃氟錠是為了預防蛀牙,而不是治療蛀牙。
還有氟的補充不是絕對必要性,只要家長有做到有效清潔、牙線牙刷使用、
定期檢查有無蛀牙,不補充氟錠也是可以的。
在台灣地區因為飲水沒有加氟,所以可以吃氟錠。

吃氟錠要跟牛奶或母奶及鈣類物質前後避開半個小時,因為鈣會影響氟的吸收。
通常建議晚上刷完牙後吃,含在嘴中溶解吞下最好,小小孩直接吞下也沒關係。
晴晴目前還是奶睡,所以這個方法不可行。
不過寶寶手冊上有寫,奶睡不是造成蛀牙的關鍵喔!
氟錠要收好,不要放在寶寶隨手可拿到的地方,不可當糖果一粒接著一粒吃,
氟錠不是糖果或維他命,不能拼命給,
吃得剛剛好對預防蛀牙很有幫助,吃過量還是要洗胃的。

氟錠可以同時幫助到以長出的牙齒及未長出的牙胚,
塗氟及含氟漱口水,則是幫忙到已長出的牙齒。
最重要的是,吃了氟錠還是要勤加清潔寶寶的牙齒,
不是有吃氟錠就可以不用清潔牙齒,如果這樣的話,就算有吃氟錠還是可能會蛀牙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guinchen1011 的頭像
    penguinchen1011

    我們這一家

    penguinchen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